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Elfordcolor的博客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引用。

 
 
 

日志

 
 

(原创)关于野人的诗歌(4)  

2009-06-03 10:26:36|  分类: 私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野人的诗歌(4)

 

 

 

野人的哲理性很强,富于诗意和戏剧性的小诗在野人诗歌创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在这里我们简要地赏析一下。请看:

 

  理性有栅栏吗

 

  在语言里

  人们

  相互观望着

 

     ——《季节》

 

又如:

 

  夜很黑

  恐怖

 

  马牵着夜

  蹄声扣在土地上

  很脆

 

    ——《夜曲》

 

前一首诗中,“理性”和“栅栏”在以季节为题的诗歌中给读者开门见山地提出了一个饶有趣味却不得不让人深思的问题:“理性有栅栏吗”?从现代心理学角度审视这个问题,似乎答案不言而喻。然而,细细思考起来,问题似乎又没那么简单了。理性之于我们,从古希腊时代起,甚至追溯到更遥远的洪荒时代,甚至从严格的科学角度审视,无不是一个具有悖论性质的命题。

“……5,1,4,1,3——背完了”,一个疲倦的老头大叫道。

“您看上去精疲力竭,您在做什么?”

“我在倒背圆周率。”

 这是德国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讲的一个哲学笑话,我在这里之所以引用它,只是想从另一个侧面探讨关于“理性”与“栅栏”这两个初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本身所反映出的人的悖论性的一面。

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悖论是什么?根据加雷斯.马修斯的定义,悖论就是一个与概念真相矛盾的命题,悖论就是“这类命题单独看似乎是有道理的,但连起来看却不一致”的命题。

好啦,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解读野人的这首小诗。以我之见,人类的理性既是有栅栏的,又是没有栅栏的,正是在这种矛盾之中,理性为我们展示出它作为人性这个概念的一部分所包含的悲剧性和荒谬性。长久以来,人们企图借助理性探索未知,原始人甚至借助各种图腾本身作为认知事物的依据,希腊神话则为我们构建了一个足以用来演化为哲学认知的神奇世界。希腊人把现实看作是不确切的事物,不确切则意味着无边界的,无限制的,不确定的,而到了毕达哥拉斯那里,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数学使我们凭借理性摆脱感觉的束缚,经验领域的不确定性被智慧之光所洞烛。然而,情况果真如此乐观吗?

这个古老的问题,野人在这首《季节》的小诗中再一次提出来,难道诗人不知道答案吗?我看未必。因此,我们不得不沿着诗人的思绪寻找隐含其中的蛛丝马迹,窥探诗人内心世界中复杂矛盾的情感。一方面,根据《圣经》的说法,人由于原罪而在本性上是堕落的,他的意志不可避免地为恶的欲望所控制,而这一欲望只有通过上帝的不可抗拒的圣宠才有可能克服。那么,人是否真的能与理性协调一致呢?换句话说,正像毕达哥拉斯所相信的那样,理性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有界限的?我们看野人下面的几句诗:“在语言里/人们/相互观望着”

这分明在暗示我们人生的一种生存状态,一种模棱两可的,不确定的,甚至是悖论的人生经验。语言,作为我们人类交流情感,表达愿望,探究未知的工具,而正是语言本身,甚至在我们说出口之后,词语本身已经异化为我们自身也无法把握的谜一样的存在,而出谜者自己,是否正置身于困惑之中了呢?

现代哲学家们确信,我们试图用来解释和判断的语言本身在实际实践中与他们所要阐释的事物根本毫无关联,说一个词的意义在于它代表一个对象,比如将疼痛描画为内在的,将疼痛行为描画为外在的,这根本无法解释我们想在疼痛和疼痛行为之间做出的区分。因此,在野人的诗歌中,我们分明可以感受到维特根斯坦所形象比喻的关于上房撤梯的哲学窘境。

 

《夜曲》。野人的这首小诗,其独特的美学意义在于诗歌之外,在于词语的歧义性所带给我们想象空间的奇异的多样性感受,词语本身的冲突带来的戏剧性张力在反常的状态中加强并转变成为我们视觉及听觉的盛宴,直至形成一种令人难忘的心理体验,非常好,优美的小诗。

 

纵观野人的诗歌创作,我甚至可以说,无论在艺术上,思想上,对人生和社会的观照和把握上,甚至就诗化美学的意义而论,均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值得人再三品味。

 

 

 (完)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